电话:0451-82192180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参政议政 > 正文

关于提升“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服务功能与资源管理水平建议

来源: | 发布人:许大为;胡海清;赵敏 | 发布时间:2019-01-04 | 浏览次数: 

提案目的:解决“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资源独特但很难产生良好国内外旅游影响力的问题,推动“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科学管理和独特的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

一、服务功能与资源管理存在问题

1.服务功能

经过实际调研,雪乡的对外交通基本实现全面开放(哈尔滨、牡丹江至亚布力西高铁已全线开通,时长分别为1小时3分钟和36分钟,亚布力至雪乡客车为3小时左右,除此还有哈尔滨、牡丹江、敦化、长白山等地通往雪乡的巴士直通车);对外购票及项目资费宣传实现“互联网+”全覆盖,明码标价,无潜在附加收费;对住宿标准实施“最高限价”管理,经营者可根据市场供需关系,采取和游客协商的形式更改住宿价格,“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正在向着良性轨道发展。但雪乡的服务管理尚存在以下问题:

(1)日常生活条件、服务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住宿设施的品质和品位还有一定提升空间,游客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不够;

(2)旅游团的恶性消费基本消除,但热点消费项目旅游团主导参与过多;

(3)项目收费透明度较高,商品具有物价局统一的明码标价,但部分商品及项目的价格确还存在虚高问题;

(4)景区虽配备“雪乡洗消服务中心”、“雪乡生活食品供应中心”,但由于自来水净化设施陈旧,缺乏资金支持和先进技术,食品加工方式原始,食品安全和品质还需进一步提升;

(5)随着游客量逐渐增大,垃圾分类逐步完善,但垃圾处理和污水净化能力有限,缺少新技术的支持,对生态环境维持造成威胁。

2.资源管理

(1)民宿资源

现有民宿整体风貌过于现代化,民宿风格大多停留在建筑外立面层次,形式趋于扁平化,缺少对历史文化的体现。对雪乡周边自然聚集村落是否可以划入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尚需调研。

(2)自然资源

资源空间(尤其是林业资源红线)管控十分严格,但林业资源的利用不够广泛。缺乏保育规划,缺少对林区旅游的推广和宣传;由于地方经济财政和政策支持不足,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够科学;虽然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但冰雪资源的利用仅仅停留简单利用与缺乏科学游赏规划的观赏,一定程度上造成对自然资源浪费与保护不利。

二、原因分析

1、缺少系统的资源保护规划和景区管理规划。导致自然资源利用不科学,保护不力,管理不够科学。

2、景区景点规划建设和管理资金投入不足,使得基础设施更新改造不及时、保护不到位和接待能力提升较缓慢。

3、自然资源是雪乡最为独特的资源之一,但目前只利用不保护的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缺乏将林业资源与自然资源有效融合开发与利用的科学规划,使得自然资源利用没有产生效益最大化,使雪乡独特资源利用没有到达最大化。

三、提升服务功能和资源管理水平的对策与建议

1.对提升服务功能的建议

(1)诸多客观因素导致雪乡旅游价格偏高,但消费者的思维是理性的,因此,提升冬季旅游产品的品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让旅游者感受到“物有所值”,乃至“物超所值”,以高品质降低旅游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才是重中之重。

(2)积极与互联网平台合作,以推动当地旅游市场改革。团购、外卖软件利用“互联网思维”,给一些缺乏经商理念、由农民转变而来的旅游经营者赋能。平台为经营者提供数据预估,方便他们准备原料,提高了经营者的毛利率,也让消费者放心。

(3)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大力更新污水和垃圾处理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本地居民和游客的生活品质,遏制对自然环境的污染。

(4)对于雪乡,单纯靠澄清事实无法扭转品牌的危机,走出困局的唯一手段就是“重建信任”,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强化网络公关能力。

2.提升资源管理水平的建议

(1)加强文化创意和资源挖掘,不断丰富完善冬季旅游产品类别,积极开发民俗、体育、冰雪艺术、康养等产业融合型产品,为旅游者的冬季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2)引入现代酒店管理企业,与当地民宿合作,空间上扩容升级,用成熟、统一的酒店管理模式替代小作坊式管理模式,不仅可以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接待环境,也对保护传统东北民居聚落这一独特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3)加大市场化的步伐,优化生态环境,提升环境承载力。开发淡季旅游资源,充分制造盈利空间,减少空置,以缓解当前冬季单季经营的营收压力,让多方获益。

(4)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技术,科学编制林业经营与森林公园开发与保护规划,积极探索适合旅游开发的林业资源管理方法和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

(5)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跳出景区发展旅游,跳出门票发展旅游,跳出旅游发展旅游,带动周边区域如二浪河和山河屯等景区的发展。实现“大雪乡”的战略发展目标,将旅游延伸至一二三产业和旅游融合而生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