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着力构建龙江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率先推动二〇三〇年前碳排达峰行动计划

来源: | 发布人:黄颖利、花军 | 发布时间:2020-11-27 | 浏览次数: 

绿色高质量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当前我省面临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两大艰巨的任务之际,一方面,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升级慢,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产业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迫在眉睫,另一方面,黑龙江省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原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实现全方位振兴,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势在必行。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率先推动二〇三〇年前碳排达峰行动计划,是省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新龙江的重要要求,是我省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动能,是将“生态龙江”打造具备国内新典范的着力点。

一、推动“资源-资产-资本-财富”转化的实施方案,盘活我省绿色存量资产,通过绿色资本拓展经济内循环的深度。

首先,推动自然(生态)资源的入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量化工程,将自然资源纳入国民账户体系。摸清土地后备资源、木材蓄积和优势矿产资源底数和分布情况,统一调查标准、时点,解决交叉盖被问题,利用调查、确权、登记明确权属,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用途性质。其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的信息网络监控工程和自然资源决策管理支撑工程建设。在资源调查量化基础上,选择要素属性明确的资源进行价值表达,资源变成资产,直接出让、转让或价值储备。依据相关技术规程和标准,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库”。建立自然资源收购储备中心,将零散化、碎片化各类资源集中收购储备、规模提升和产业转型,打包成集中优质高效的资产包。再次,推动资源资本化运作的路径,引入市场化方案。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探索打通资产资本化财富化的方法手段,争取国家顶层政策支持,省政府引导基金和融资担保等方式,撬动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自然资源资本运作过程。最后,建立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核算年度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考核各级行政官员“绿色GDP”政绩。将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推动生态和经济“双核”高质量发展,创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方法路径。

二、统筹绿色优势资源禀赋,推动我省“东北大自然银行”的深化运作,打造龙江“两山论”成果转化的特色路径。

首先,创建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东北大自然银行”。为优质资源资产增信,重塑自然资源资本化融资主体,由原来的政府投资转变为现代化市场融资,吸引社会资金参与自然资源资本运作过程,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的专业运营机制,可以有效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提高政府融资能力。其次,借助大自然银行机制,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开发,实现生态资源价值化。实现生态资本深化,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激活新产业,增加有效绿色供给,提供多样化生态产品,进而扩大内需,创造多层次就业机会。

三、将碳排放达峰行动纳入绿色低碳战略规划,将碳排放达峰行动纳入城市规划、国土规划,深化推动全域(包括城市群)生态恢复。

首先,强化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研判国土空间开发利用问题和风险,识别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程度和生态敏感空间,明确农业生产以及城镇开发等空间的最大合理规模和适宜空间,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其次,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规划。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再次,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强化河湖长制,加强林地、农地、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科学推进盐碱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行林长制。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加强黑土地保护,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

总之,我省拥有的优越生态资源禀赋,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着力构建龙江绿色高质量发展体系,率先推动二〇三〇年前碳排达峰行动计划,将是我省贯彻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理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关键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