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1-03-04 |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央统战部《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以下简称《条例》),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统战意识,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

    2015年,党中央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关于统战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五年来,在《条例》的保障和指引下,统战工作力度和水平均得到很大提高,统战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工作的作用更加突出。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条例》。《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以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重要性,准确领会《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确保统战工作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二、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条例》学习活动

    各二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条例》精神学深悟透。

    1.将《条例》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深化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推动《条例》精神落地落实落细。要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学习《条例》和统战理论政策知识点。

    2.将《条例》学习纳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3.引导本学院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支持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研讨。

    4.组织召开学习交流会,与本单位统战工作重点难点结合起来研讨,研讨中解决问题,交流中互动学习,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条例》贯彻落实

    1.提高思想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要作用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动构建上下一体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2.解决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条例》规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解决统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贯彻落实《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加强党外人士思想引领,支持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工作,健全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做好党外干部培养推荐选拔工作,引导和帮助统战成员在服务学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和龙江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强化督促检查。《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是今年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将把《条例》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对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推动《条例》精神落地生根见实效。党委统战部将在9月份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及时宣传总结。各二级党组织及时总结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党委统战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联系人:刘欣

    联系电话:82192180

    电子邮箱:20043372@qq.com

                                  


                                                            党委统战部

                                                           2021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