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参政议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参政议政 > 正文

我校开展党外人士“重温政协历程 凝聚同心共识”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人:刘欣 | 发布时间:2020-12-22 | 浏览次数: 

作为“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哈尔滨马迭尔宾馆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人民政协筹备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诞生的每个历史瞬间。1221日,为了更好了解这段历史,激发新时代党外人士责任感使命感,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前往马迭尔宾馆开展了“重温政协历程 凝聚同心共识”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专家高晓巍为党外人士宣讲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时,她结合马迭尔宾馆的历史,着重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团结协作筹备新政协的艰难历程和重要意义。党外人士参观了马迭尔一楼展厅、二楼“第一会议室”及宋庆龄、沈钧儒等爱国人士曾下榻房间,详细了解了1948年爱国民主人士齐聚哈尔滨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的那段历史。

曾任省政协委员、民盟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主委戚大伟表示,虽多次来到马迭尔宾馆,但这次参观学习还是深有体会,尤其是参观完宋庆龄等民主人士下榻的房间后,感受到这些爱国民主人士当年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将办公室设在马迭尔宾馆,筹备新政协进行讨论和协商的艰难历程,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力合作才能走过72年的历程。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他还表示,通过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将带领民盟盟员积极投身“十四五”建设,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张显权表示,通过这次活动知道了马迭尔宾馆曾是民主人士和社会贤达秘密北上的驻地,也是新政协筹备工作开始的地方。通过参观学习,还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的若干历史细节,这些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凝聚共识,努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委员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