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发挥科研优势,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9-09-17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黑龙江省委及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进程,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九三学社东北林业大学支社牵头申报了“铺就快捷交通网,东林泰来精准扶贫在路上——哈尔滨至泰来新建二级公路可行性评价研究”科研项目。近日,校九三学社副主委、项目负责人李明宝教授与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调研组成员,亲赴泰来县对项目可行性进行了实地调研。

哈尔滨通往泰来县的一般出行路线是绥满高速经齐齐哈尔市转嫩泰高速抵达泰来县,全程414公里,历时近4个半小时,五座轿车高速费用在200元左右,其绕行距离过长、经济成本高昂。调研组按照“哈尔滨—大庆—杜尔伯特—大兴镇—泰来县”项目规划路线驱车前往泰来县,行驶途中,发现由杜尔伯特至大兴路段直线方向只有乡道可供行使,沿途景色秀丽,稻花飘香,牛羊成群,湖泊、湿地、草原资源丰富,极具旅游开发潜力,但路面破损严重、平整度差、颠簸崎岖,沿途几乎没有营运车辆,因中途桥梁坍塌,调研组无奈原路返回,绕行至泰来县。

至泰来后,调研组先后与泰来县交通运输局领导和扶贫干部就本项目的建设必要性、现有道路状况、经济社会效益、脱贫攻坚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泰来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学习交流。双方一致认为,拟改扩建一条杜尔伯特至大兴镇的二级公路,将有力于扩展公路旅游服务功能,使当地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利于降低经济运输成本,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当地农产品销售,拉动经济增长。对于造福沿线群众、稳脱贫、防返贫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调研活动亦是我校党外专家服务团开展的“绿色引领,同心筑梦”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科研立项充分发挥东林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旅游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