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九三学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九三学社 > 正文

九三学社省委直属东北林业大学支社2019年主要工作汇报

来源: | 发布人:九三学社东林支社 | 发布时间:2019-12-30 | 浏览次数: 

1.组织建设

⑴组织社员积极参加“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收听收看社中央组织的5期专题政治辅导;组织社员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省委组织的“十九大四中全会《决定》”讲座辅导、“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报告等,提高社员的政治素养;参加九三学社省委组织的座谈会、调研活动、学习培训活动。

⑵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发展建设和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庆祝建国70周年、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党外人士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座谈会等,结合自身学习,并作主题发言。

⑶组织建设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班子成员黄颖利副主委、陈立刚委员晋升学校二级学院副院长职位,隋振璋、陈立刚社员晋升正教授,李明宝、陈立刚、柴洪亮获评博士生导师;陈立刚受聘本年度“龙江学者”青年学者,事迹在6月出版的黑龙江日报“青年英才耀龙江”栏目报道。

2、开展活动

⑴扶贫活动

九三学社省委将教育扶贫作为一项长期工作,2017年9月启动“九莲助学”活动,与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结成帮扶对子,九三东林支社积极响应,社员们积极捐款,已分两批捐款6000元前往扶贫点参加慰问活动。

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九三学社省委组织“九莲助学”结对帮扶的望奎县莲花镇中心小学的28名贫困学生到东林森林博物馆参观学习,支社积极配合九三学社省委和学校统战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

(2)社会服务

积极参加党委统战部组织“绿色引领,同心筑梦"系列活动,由九三东林支社牵头、其他民主党派参加的“同心筑梦,东林朝阳小学助学行”活动取得实效, 2019年5月-7月,经多方筹措资金近2万元,为孩子们捐助了124套校服,600余本书籍。

九三学社东林支社牵头申报了“铺就快捷交通网,东林泰来精准扶贫在路上——哈尔滨至泰来新建二级公路可行性评价研究”科研项目,旨在通过科研立项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3)参加庆祝建国70周年、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组织老社员参加的忆“支社发展历程”座谈会,不忘建社初心,请老社员介绍支社发展历程,回忆老社员为支社和学校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编写支社简史,老社员事迹介绍(报送校党委统战部),82岁的王立纯社员获得了中央颁发的国庆7O周年纪念奖章!以此向新社员宣传支社的优秀老社员,激励大家牢记使命、继续携手前进。

(4)其他活动。九三东林支社还为退休社员举办户外徒步走活动,增进友谊、凝聚感情。

  1. 定期举行支社大会,通过会议线上及时通报社省委和校党委统战部部署的学习活动,通报社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业绩,激励社员奋发有为、多做贡献。今年支社花军社员1项科研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黄颖利社员出版的教材《绿色金融》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陈立刚社员1项科研项目获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3、社员履职

    ⑴东林九三支社积极参加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工作,针对学校“职称评审”这一关系广大教师切身利益的大事,支社主动牵头对现行评审办法提出修改建议,联合其他党派一起谏言,得到学校采纳,改变了唯论文、唯学历的不合理现象,修改后的评审办法使两位30多年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取得优异教学成绩的教师晋升正教授,其中一名是九三社员,这一事件在学校引起强烈反响,对学校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社员们还对学校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支社及时反应给学校相关部门。

    ⑵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作为香坊区政协委员的花军主委,今年完成“关于促进香坊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等三件提案;去年1件提案“关于加大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的建议”获年度区政协优秀提案奖。

    作为省、市政协委员的黄颖利副主委,代表东北林业大学,承接黑龙江省政府重大经济发展项目,完成了全国第一个区域性碳汇经济发展规划,《黑龙江省林业碳汇经济发展规划》,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性标志性工作。规划被发改委全部采用,省委张庆伟书记、副省长李海涛等批示向全省发布。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提出政策建议“大力发展冰雪体育旅游新业态,坚决捍卫我市冰雪体育产业龙头地位”获年度优秀提案,并做大会发言。今年,黄颖利社员给社省委完成两件件提案:“关于黑龙江省发展碳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黑龙江省碳汇扶贫的政策建议”。

    ⑶陈立刚社员参加了社中央举办的五四征文活动,撰写了“不忘五四精神,牢记九三使命”的征文。

    4、对社省委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⑴社省委主要领导要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地市党组织的联系,沟通交流,为基层组织形成良好的履职环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有利于支持基层组织工作的开展。

    ⑵社省委要做好搭建直属支社、地市委员会相互交流的平台,组织有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针对组织、思想、作风建设,扶贫、科技、文化等方面增进互访交流,增加社员间的互动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促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

    ⑶社省委要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这事关组织建设的质量问题。班子要年轻化,借中期调整及时更换不符合要求的领导成员,消除成员过于老化的不正常现象,鼓励中青年社员勇于担当,创造更好的条件培养年轻干部施展才华。

    ⑷社省委直属机关工作人员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更要积极主动思维,工作思路、方法上有创新,学习活动质量上有提高,交流交友上有新突破,引领引导上有新作为,在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上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