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欧美同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欧美同学会 > 正文

我校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7-06-22 |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在综合办公楼第八会议室召开“归国留学人员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党委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校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同志始终心系祖国,在他心里,服务国家就是最好归宿。我校很多归国留学人员也都有着入籍外国的机会和在国外长期生活的经历,但他们像黄大年一样带着对祖国的热爱回到祖国。

参加座谈会的归国留学人员来自11个学院,他们曾经留学德国、日本、美国、匈牙利、西班牙、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他们中有教授,也有管理人员和青年教师。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畅谈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黄大年的爱国情怀令人动容

很多归国留学人员表示,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令人动容,他能够在事业的巅峰期毅然回国,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表明了他对祖国最深沉的热爱。

园林学院副院长周蕴薇表示,我们要把爱国情怀和自己的岗位职责联系在一起,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像黄大年一样在做好项目的同时进一步努力,提升自己,做一名理想纯粹的教育工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谢延军表示,黄大年从国家层次考虑,把很多课题分给其他团队,这种爱国之情,激励着自己勤奋工作,让自己一直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许捷表示,每位学生的心里都有爱国主义的种子,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我们要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心中小小的种子,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让爱国主义的种子开花结果。

黄大年的刻苦钻研激人奋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对一名科技工作者而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是最大的使命担当。

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院长郑冬回忆2000年在国外学习生活时说,当年在实验室里大家为了科研都很拼,亚洲人是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亚洲人中中国人是最晚离开的,大家就是想抢占时机,发现新的领域,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科研理念,有朝一日回国报效祖国。郑冬表示,黄大年在科研上刻苦勤奋,不断创新,不断攻破难关,作为东林人,作为野生动物人,我们不仅要把创新的理念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用创新服务社会,让东林有更好的发展,让祖国有更好的发展。工程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林文树表示,黄大年创新、刻苦、拼搏的精神激励着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努力培养更好的学生,为东林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天表示,作为青年教师、青年科研工作者,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如果畏惧不前,科研就会做不下去,我们要学习黄大年不畏困难的奋斗精神。

黄大年的奉献精神育人无声

座谈会上,很多人表示,虽然黄大年的科研贡献普通人无法企及,但是他的精神并不“深奥”,也不“玄乎”,作为教师我们就是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外语学院院长王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把知识传递给学生的同时,重点在育人。作为外语教师,我们要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传递中国声音的外语人才。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培峰表示,黄大年忘我的工作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到自己的工作中,写在教学科研的行动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韩广萍表示,学习黄大年,就要立足于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教育学生爱东林,感恩母校,为社会尽一份实实在在的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蔡迎春表示,黄大年在58岁的时候还奋战在工作岗位,自己在退休之后也要不放弃后续工作,多做贡献,尽可能多地为学校做几年工作。理学院教授郑煜表示,作为数学系普通的教师,做到每一节课认认真真、不厌其烦,在小事上严格要求自己,教书育人,做学生喜欢的老师。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副教授华彦表示,要教好书、做好事,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培养出不平凡的学生,用平凡的工作回报东林和国家的培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爽表示,要以黄大年精神为鼓舞,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不忘初心,为东林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研究生院院长邹红菲表示,作为管理部门的服务人员,我们会为归国留学人员、更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

东林还有很多黄大年

黄大年的理想、信念指引着他回到祖国。林学院党委书记迟德富表示,我校有很多像黄大年一样心系祖国的科研人员。王传宽教授的夫人已申请外国国籍,但他本人坚决不申请,面对外国科研单位的高薪诱惑,他依然驻扎在帽儿山生态站,深耕我国的生态事业;“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李伟由于党组织关系在人才中心管理不当,缺失部分材料,坚定地提交恢复党组织关系申请和思想汇报。他们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一样值得东林人学习。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为大家的发言所感动,更为大家在教学、科研、管理岗位上所想所做而感动。她就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精神谈了3点体会:第一,要结合身边典型学习。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同时,要挖掘身边黄大年式先进典型人物;黄大年身上的闪光点也很多,在一位教师身上可能无法全都体现,但每位教师都有闪光点,如果把团队中每一人的闪光点组合在一起,就是“黄大年团队”。第二,要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学习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引导教师在课堂上不仅教书、更要育人,在培养学生、教育学生、服务学生过程中充满爱,用爱影响学生,言传身教。第三,要结合本职工作学习。学习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我校很多教师周末、假期也都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的地方。教师对待工作要有热度、有温度,满腔热情地投入本职工作。(文:刘欣/图:王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