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学校举办“以匠心守初心·非遗进校园”主题的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人:凯撒 | 发布时间:2023-05-11 | 浏览次数: 

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沉淀优秀传统文化与特色民族文化底蕴,厚植民族团结爱国之情,筑牢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10日下午,党委学工部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哈尔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倪秀梅老师,以“以匠心守初心·非遗进校园”为主题,为各民族同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剪纸体验课。“向阳花”工作室、繁星工作室各民族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是民间艺术文化的珍贵宝藏,是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次讲座上,倪秀梅老师围绕什么是非物质文化、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剪纸实操技巧等让同学们在深刻了解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实际操作,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每位同学完成了一幅作品。课堂上老师积极鼓励每位同学,充分发挥同学们的创作主动性,最终各民族同学完成了以“玉兔迎春” “雄鸡报晓”“国宝熊猫”“红石榴”等主题的作品,还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东北林业大学校徽等东林元素剪纸作品。

在此次讲座中,各民族同学围坐在一起,在倪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体验剪纸的奇妙之处,一把剪刀一张纸即可成世界万物。此次讲座让各民族同学亲身感受了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魅力,提高了各民族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技艺的进一步认识,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参与活动的布威麦尔耶姆同学说:通过剪纸活动我了解到了复杂有趣的剪纸技艺,一把剪刀一张纸可以诠释出心中所想的世界,神奇又奇妙,深深地体会到了剪纸的美感。此外,剪纸也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感受到民间艺人的智慧,各民族同学围坐一起更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为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米玛罗布同学说:参加本次剪纸活动,我收获许多,不仅学习了剪纸艺术的技巧,还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并且剪纸也可以锻炼动手能力、磨炼耐力;与此同时加深了我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的认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严双兰同学表示:此次活动具有深刻意义,我在活动中感受到了来自民间文化的力量,也体验到了来自民间艺术的魅力。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完成了复杂的熊猫作品,增进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