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民族宗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工作 > 民族宗教 > 正文

学校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 | 发布人:尹慧益 | 发布时间:2023-10-27 | 浏览次数: 

为推进“石榴花开结同心 携手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走深走实,10月27日,学校邀请新疆工程学院二级教授李玲来校作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翟雪峰以及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新入职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和各党支部委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文秋主持。

铸牢38.jpg

李玲教授多年从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是新疆高校首届教学名师,新疆高校思政理论课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报告会上,她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基础、历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历史回顾、新时代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等几个方面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背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重点从着力把握好三个方面的要求、认识四种重大关系、统筹推进六项重点任务,以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阐释了如何从实践层面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整场报告引经据典,博古论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对于高校工作者准确把握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当天下午,校团委邀请李玲教授还为在校学生作了一场专题辅导讲座。

开展“石榴花开结同心 携手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是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围绕宣传月活动,我校按要求先后开展了专题培训、课题申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创建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切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在校各民族师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