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学习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培训 > 正文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引领教师职业新风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心得体会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09-29 |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始终强调“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是宏大的,同时又是现实的。“中国梦”激发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探究“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性工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深刻学习、领悟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的重要寄语,关注教师,关注教育,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我们要在“润物无声”的学习实践中融入习总书记语重心长的精神指引,在“春风化雨”育人初心中弘扬教师职业的时代风尚。

一、传承教师职业“老字号”——弘扬尊师重教传统

尊教先尊师,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用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总书记的这番讲话,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高校在提升教师地位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学校依照教师发展规律,遵循总书记讲话精神,强师固本,多措并举,不断提升高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形成优秀教师尽展其才、卓越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一是积极开展教学荣誉体系建设,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设立了本科教学质量奖、本科教学改革奖、本科生导师奖和从教30年教师等奖励及荣誉项目,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从制度上保障教师职业荣誉感。二是实施本科教学荣誉奖评选,切实落实荣誉体系建设任务。近两年,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荣誉奖评选工作,评选出本科教学质量特等奖5人、本科教学质量一等奖69人、本科教学质量二等奖321人,本科教学改革优秀奖69人、教学改革先锋奖人5人,优秀本科生导师奖119人、十佳本科生导师11人,从教30年教师荣誉242人,本科在线教学优秀教师42人。三是召开学校教育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在本科教学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投入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励教师倾注教学,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打造良好教学生态。

二、坚守教师职业“原字号”——强化教书育人使命

重改更重教,人才培养是教师的天职,我们要狠抓教书育人的使命落实。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师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尊师重教的新时代背景下,习总书记再次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关怀和厚爱,同时也对广大教师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育人本领提出了要求。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提高教师教书育人使命的实效性。一是强化优秀教师教学投入,进一步强化教师的教书育人职责,激励和引导高水平教师投入本科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例如我们通过实施“成栋名师”培育计划,培育一批教学理念新、教学效果好的教学名师,打造一批专注教学改革、倾心培养学生的教学团队。二是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善学校、院(部)和基层教学组织“三位一体”的教学能力提升体系,全面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十三五”期间,总计有63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有4人获得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3人获得全国林业教学名师,9名教师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教学名师奖,学校获得黑龙江省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三、聚焦教师职业“新字号”——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进入新时代,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全面践行立德树人。2014年9月9日,习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修养,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健全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要求,促进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帮助和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学校先后涌现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等优秀团体和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等优秀典型。(文/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党支部书记 李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