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学习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培训 > 正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担当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心得体会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09-29 | 浏览次数: 

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发来了节日的祝贺与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一名高校行政管理教师,在谨记习总书记教诲的同时,梳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感触颇深。

一、增强服务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疫情尚未结束,作为学校行政管理部门,我们更应打起精神。一方面,抚慰广大师生疫情下的焦虑情绪,督促学习和工作,做好心理服务;另一方面,为广大师生尽量提供便利条件,优化生活服务。纪委办公室作为学校重要行政部门,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做好老师和同学们坚强的后盾。面对广大师生的问题、难题,积极应对并给予谨慎处理;面对上级交代的任务,当履行好职责,尽心尽力完成任务。

服务质量的好坏影响着部门、甚至整个学校的风气和发展走向,纪委办公室作为监察部门,必须起带头和表率作用,自觉增强服务意识,增加服务途径,提高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提供质量好、速度快的优质服务。

二、树立管理理念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为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的,教育事业容不得一丝一毫疏忽和意外。我国现在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732万人。疫情期间广大教师通过大规模的在线教学,满足了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进了教育教学方式革命性变革。教师在辛勤教学的同时,更需要行政管理人员的付出。只有在良好阳光积极的管理构架下,学校各级各类人员才能各尽己责,各行己任。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管理与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做到及时解决、不拖沓。另一方面,对于理想信念缺失的个人要加强管理与培训,并加以引导,为营造良好的学校学习氛围,积极的行政管理环境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在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我们要秉持习总书记对学校工作者的肯定与激励;另一方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增强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学校的各方面发展而贡献,为国家的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献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绵薄之力。

三、坚定理想信念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洞察他人,缺乏理想信念的个人必将颓败;回忘历史,缺乏理想信念的民族终将走向衰退。

2020年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艰苦之年,但是在广大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下,疫情终于回归平静,这其中离不开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作为行政教师更要加强理想信念,“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只有每位教师都怀揣着理想和信念,学生才受鼓舞,学校才有发展,社会才会充满活力,民族才会充满希望和未来。一方面,要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学校、社会、国家的发展而努力,为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另一方面,要树立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为同学和教师们服务的信念,让同学们积极稳定上课,教师安心舒心教学,百年教育事业才能稳步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中,纪委办公室应该以身作则,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提高科学信仰,增强服务意识,优化管理结构,做校行政部门的表率者和先行者。

现在我们身处国家奋斗的关键时刻,也身处国家发展的高光时刻。每个中国人都应奋勇向前,不畏艰险。作为高校教师,更应提升自身素养,增强自身能力。让我们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激励,不忘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建设育人而奋斗,为国家壮大发展而奉献。(作者:李浩  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