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学习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培训 > 正文

不忘育人初心 提高育人本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心得体会

来源: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20-09-29 |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在肯定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极大鼓舞了从事教育事业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

我作为一名高校财务工作者,虽然不能传授学生课本上的知识,但同样承载了育人的光荣使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后,我深刻地体会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的共同使命,是每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高校财务人员作为广大教师中的一份子,我们的一言一行、工作作风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高校财务人员应不忘育人初心,提升育人本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国家培养优质人才。

一、要利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在育人中的重要地位。高校是学生即将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学生走入社会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依赖于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财务人员首先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只有自身心中保持爱国情怀,具有开阔视野,才能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而奋斗的决心。

二、要利用人格魅力以德育人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往往会给学生留下一种“不好相处”的印象,影响和学生的进一步沟通。因此财务人员在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同时,要改善和学生沟通时的态度,做到热情、周到、耐心、负责,积极主动帮助学生解决财务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只有具备良好的师德,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财务人员还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到工作中,廉洁自律、言行一致,用高尚品格指引学生,为学生做出表率;用正能量鼓舞学生,激励学生不断进步;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喜爱的人。

三、要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服务育人

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中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在财务工作中,网络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在缴纳学费、日常报销还是对外沟通方面,财务人员都可以借助网络平台减少与同学直接接触。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目前的财务系统还不够成熟,服务还不够全面。在业务模式上,财务人员要利用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财务系统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不断优化财务报销流程,实现“零接触”业务模式;在信息交流上,要加强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的的推广,全面覆盖在校师生,灵活利用“微信”、“钉钉”等多媒体平台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互动,收集学生对财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加以改进,在细微处下苦工,用心提供优质的服务。

同一个名字,同一个梦想。我们被赋予了“教师”这个神圣的名字,就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和教育发展的重视,也激励着我们高校财务人员要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和外界环境不断变化的新时代,不忘育人初心,提高育人本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寄语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者:钟琪欣  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