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九三社员】肖向红:三尺讲台就是我一生的舞台

来源: 东北林业大学新闻网 | 发布人: | 发布时间:2018-10-12 | 浏览次数: 

肖向红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她毅然来到东北林业大学,从此深耕讲台30余年。她用自己的坚持和热忱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从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肖向红就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践行师德师风规范、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一线默默耕耘,严谨治学。现在她是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但她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教师。”

教育世家 榜样的力量

肖向红选择成为教师,来自家庭的耳濡目染。

肖向红的父亲萧前柱教授是我国动物学界的知名元老、东林野生动物系的资深专家,一生致力于《野生动物生态学》的研究,母亲是教授《普通动物学》的教师。二人皆在各自的领域焚膏继晷、成绩斐然。自小的耳濡目染,深深地影响了肖向红,使她在毕业后,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从1985年起,她在三尺讲台上教授《动物生理学》,这一教,就教了三十几载春秋岁月。

从教开始,她已然形成了关爱学生、注重育人的师风。而这一点,无疑是得益于年少时母亲对她潜移默化的影响。她曾直言,当年她还在上学的时候,母亲经常在家里和学生们谈人生、谈理想,并给学生们做饭菜改善伙食,她甚至觉得母亲对学生的关爱超过了对自己。当时她对此有些不解,而在她也走上讲台以后,找到了答案。她用和母亲一样的对教学的投入和对学生的关爱,回答了这个从来没有被问出的问题。1999年,母亲重病住院,当时肖向红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晚上还要去医院照顾重病的母亲。病中的母亲依然牵挂着教学,失去语言功能的母亲总是推着肖向红的手示意她早些回去,不要耽误了第二天上课。

正如肖向红始终坚持的那样,“学生为大,课比天大,教师的任何事情都必须给学生让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没有选择串课的她,终于在日夜连轴转的劳顿中,倒在了动资楼的大厅里。日复一日,在医院昏黄的夜灯下,依然衬托着老少两代为教学事业奉献一生的女性身影。

2003年,有天她上课突然觉得右下腹疼痛,临床医学出身的她马上就意识到了可能是自己的阑尾出了问题。但她还是忍痛坚持,依旧在讲台上站了一上午,而居然没有一个学生发现她的异样。下课以后,当她想要打车去医院的时候,早已疼得直不起腰,最后是司机把她拖上了出租车。到了医院,医生诊断,急性阑尾炎,已经快要穿孔了,必须马上进行手术。从阑尾炎发作到此时已经过去了几个小时,阑尾已经被脓水涨的一碰即破,原本简单的手术却因时间的耽误变得复杂和危险,一个原本只需要20分钟的普通外科手术,肖向红在手术台上躺了整整2个小时。医生对她能坚持这么久不来医院表示好奇,问“你怎么能挺这么久不来医院呢?你不要命了啊。”而她只是说,“我必须要把课坚持上完啊。”

那次急性阑尾炎对身体伤害不小,给她留下了后遗症,至今仍有病痛缠绕在她身上。如今谈起那件事情,她微笑地说:“的确有些后怕,但是如果再让我选一次,我还是会选择先把课上完,不能耽误学生。”

教学相长,课堂的力量

《动物生理学》这门学科枯燥艰深,做学问当坐得住冷板凳,而她抱着对动物学的热爱、对科学的热爱、对教学的热爱,一坐就沉潜了几十年,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她先后主持及参加国家级教研和科研课题5项、省级教研和科研课题6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主编教材6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3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部均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自主研制的动物生理学CAI课件多次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并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发表有关科研、教研论文70余篇。

有位学生曾经在网上这样评论肖向红:“太后威武而授业有方。生理繁而无趣,闻之欲寐。然太后之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形其象,动其神,妙趣横生,其乐无穷!台下众生目不旁视,恍如高三……能遇师如此,实乃吾辈之幸,学校之幸也!”她既是严师,亦是慈母,是学生眼中可敬又可爱的“肖太后”。

《动物生理学》这门课,肖向红一教就教了三十多年。她十分注重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讲述科学家们那种前仆后继甘做冷板凳的钻研探索精神去影响同学们,同时让同学们尊重自然、爱护自然,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动物生理学》这门课知识点庞杂繁琐、晦涩艰深,而她总能通过课下精心地准备,从而在课上旁征博引,讲得通俗易懂,条理清晰,生动形象,趣味十足。因此她能把这门向来以繁琐、枯燥而著名的课程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课程,也就不足为奇了。

肖向红的课堂教育,主张学生要严肃活泼。严肃,旨在抓紧时间争分夺秒;活泼,旨在与老师充分互动教学相长,她十分注重培养学生兴趣,以问题切入展开互动式教学,激发学生参与,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她反对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口号式的教育,认为教学工作实际上理应是“润物细无声”的,教师更应当以身作则,为学生做榜样。在现今填鸭式教育大行其道的现状下,她始终认为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比教授学生知识更为重要,从而注重将育人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她经常有意识地挖掘、整理德育内容,巧妙、自然地穿插在教学中。在讲授血细胞生成过程时,她会顺便讲一下义务献血、捐赠骨髓等,使育人工作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使育人的内容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肖向红曾多次在实验课上强调“动物福利”,在实验过程中注重通过科学手段减轻小动物的痛苦,国内“动物福利”的思想观念还并不普及,而这一思想在许多学生今后的人生中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开始在生活中关注小动物是否遭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毕业多年的学生,哪怕是烹饪一条鱼也要等到鱼完全死后再剥鱼鳞,只为了减轻鱼的痛苦。

在一次实验课上要拿蟾蜍做实验,而班上的一名女生胆子小,看见蟾蜍就躲得远远的,吓得直哭。肖向红就主动用双手去抚摸蟾蜍,并带着女生的手指慢慢地碰了一下蟾蜍的身体,笑着对她说,“你看,它不咬人吧。”紧接着,鼓励着女生从手指到手掌,慢慢地接触它,随着肖老师的鼓励,女生止住了眼泪,她的双手渐渐停止了颤抖,最终抓起了那个曾经把她吓得痛哭流涕的蟾蜍。后来,这名学生对肖向红说:“老师,您不仅是教给了我知识,更重要的是,您教会了我战胜自己。”

立德育人 师者的力量

每逢佳节,肖向红总能收到很多来自各地的电话、短信、贺卡,有时还会有学生悄悄给她一张小纸条,祝她节日快乐。这么多年她收到过的小纸条,学生亲手制作的小礼物,都被她珍藏在办公室,一拿出来便如数家珍。

让她最难忘的是一个单亲家庭女孩在母亲节给她亲手编折一束小红花,并在小卡片上写道“您是我上大学以来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在此母亲节到来之际,为您献上我亲手编折、精心包装的一份小礼物……祝天下的母亲永远健康、幸福!”每一年的端午节、中秋节,肖向红都要和学生们一起吃饭,给学生发粽子、月饼,还一定要叮嘱学生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师者,仁爱之心藏于襟怀,流于言谈举止间。

曾经,肖向红得知新考入她所在学科的一位女硕士生因家庭困难要放弃研究生学业,她心急如焚,多次给该学生和家长做思想工作,鼓励该学生继续学业深造,帮助这位女生向学校申请缓交学费、寻找兼职工作的机会、并无偿向她提供部分生活费。该女生回忆此事时仍很感激地说:“若没有肖老师的帮助,我的人生道路会全然不同。”

也曾经有一位学生的母亲找到肖向红,因为学生未能通过其《动物生理学》的考试而陷入迷惘。得知孩子父亲久病卧床已丧失劳动能力,仅靠母亲每天街头摆摊卖水果维持生计,全家未来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肖向红一方面悉心安抚着学生家长,一方面又及时和学生所在学院领导联系、与学生谈心。学生由开始冷漠到后来触动,重修完《动物生理学》以及其他未通过课程,同时还参加了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顺利毕业并找到一份满意工作。毕业后动情地说:“我从小到大,肖老师是第一个能触动到我心灵深处的老师,我知道今后该怎样做人了”。

2014年的夏天,她看到一个流浪青年在大街上乞讨,起初以为是职业乞讨者本不想在意,可是周围人群的冷眼旁观下,青年无助又惶恐的神情深深地刺痛了她的心。于是上前询问,得知他因为高考不理想,从遥远的贵州黔东南山区离家出走流离到此。听罢,她掏出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教师证以示身份,将青年带到了东北林业大学校园、带他吃饭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复读重考或先行工作,帮他联系家乡父母报平安,还给他买好回家的火车票和食物、给足路上零花钱,并让助教把他安全送上回家的火车。几日后,直到接到了青年平安到家的电话,肖向红的心才算终于落了地。

三尺讲台 就是她一生奋斗的舞台

她的不少学生如今也同她一样,坚守在教学岗位的第一线,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而她的学生提起肖向红的时候,却说“不想做肖老师那样的老师”。原因是“肖老师太累了。”可是肖向红昔日的言传身教却已经入心入脑。肖向红自己也说,“我的一生都在教育事业上奋斗,现在岁数大了,每天想的,牵挂的都是学生,我想像不到自己如果没有学生了,不上课了会是什么样子。”

近几年,肖向红的身体早已大不如前,哮喘成了她上课的最大阻碍。每年冬季都是她哮喘最严重的时候,同时也是她课程最忙碌的时候。她每每在课上讲着讲着,就变了声音憋得说不出话。学生们看着急得直哭,甚至和她说,“老师,求您休息休息吧,我们先自习一会。”有的学生甚至会悄悄地在讲台放上热水和药,肖老师虽然不知道是谁,但是学生们对她的爱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信念——“三尺讲台就是我一生的舞台。”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她不懈的追求。作为一个从教几十年的教育工作者,她对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始终把立德育人贯穿自己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将教师这一职业当成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她认为不求利益回报,就不会有得与失的计较。许多专家和教授难得给本科生上课,然而肖向红却依然奋斗在教学事业的第一线,为本科生教授知识,同时她也努力为学院年轻教师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做到东林教育精神的一种传承,一种丰富,一种发展绵延。

肖向红虽然主讲《动物生理学》三十余年,然而每当迎接新的一批学生的时候,她都要重新整理教案。“我要将新的知识、新的思想融入进去”,“以前说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必须源源不断的学习”。无论本科生教学怎样调整,肖向红十分重视“绪论”课,尽可能给所有选课的专业主讲“绪论”这第一堂课。“绪论是让学生形成对这门课程的整体认识,让学生了解这个学科的发展和前沿非常重要的课程内容”

肖向红也说“时间过得真快啊,再有两年多我就退休了,但无论我身在何方,我都愿意继续为东林的教育继续奋斗”。她不仅用自己的深厚的知识底蕴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用自己的严谨的治学态度教育了自己身边的年轻教师。“现在学校的年轻老师也都成长起来了,真心希望学校能够多给他们一些机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她不懈的追求。她把教师这一职业看作是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她乐于无私奉献,也享受着奉献中的快乐。(文:王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