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451-82192180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欧美同学会会员】邱兆文:用“疯子”精神去创业

来源: | 发布人:刘欣 | 发布时间:2018-07-17 | 浏览次数: 

邱兆文:用“疯子”精神去创业

他是大学教师,更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勇于下海搏击的创业者。他的技术受到国家科技部的推荐,随李克强总理赴德参加了“中德创新论坛”,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他的技术已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得到应用,不仅占领了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的制高点,更为众多患者带去福音。有人说,他有一股“疯”劲儿,不然不会用积蓄给员工发工资,但他却说:“做一项有意义的事儿,投入再多也值得。”他就是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兆文。

“不专则不能”“不疯魔不成活”“唯痴迷者成大业”——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用58年的人生证明了这些成功经验。而邱兆文正是用自己的“疯子”精神在科学研究中攀登、在创新创业中驰骋。

儿时梦想,做一名人民教师

邱兆文的父亲和母亲都是人民教师,看着父母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一批批什么都不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个有能力、有学识的好学生,他从小就立下了梦想——做一名像父母那样的人民教师。

1993年,邱兆文考入了黑龙江大学计算数学与应用软件专业,1997年毕业以后邱兆文如愿进入东北林业大学,当上了一名人民教师。

2003年,邱兆文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并直博,当时计算机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凤毛麟角,他完全可以拿着硕士毕业证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他初心不忘,依然留在东北林业大学,把硕士期间学来的知识传播给东林学子,实现了儿时培养一届届学生的梦想。

2010年,邱兆文前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深造学习。一年以后,当他想要回国的时候,导师曾留他继续在美国做科研,但邱兆文放弃了,他说:“美国的学术氛围很好,每周都会召开学术主题研讨会,研究生们是周周有进步、人人有成长。我要早点回到东林,把这种好的培养机制带回去。”

加强团队建设、支持学生想法,这些邱兆文在美国学习期间获得的经验让邱兆文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而学生们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给他,他所带的5名2009届毕业生中,1名学生前往美国留学,4名学生考入国内重点院校研究生院。当看到学生们振翅高飞的时候,邱兆文比学生自己还感到高兴。

作为创业公司的董事长,现在的邱兆文依然没有放弃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依然承担着《算法设计》《Java程序设计》两门课程。尽管公司业务繁忙,但他总是特意把公司业务谈判时间安排在周末,确保周一到周五都在学校,“这样学生随时可以找到我”。

把学生放在比公司还重要的位置,注定邱兆文要付出比其他教师和公司老板更多的时间。为了备课,他常常工作到后半夜,他爱人心疼地提醒他:早点休息吧,头发都少了,可是他却总是笑笑,然后又投入到工作中。“教师这个岗位不允许糊弄,不然对不起学生。”

在邱兆文的创业过程中,他不光在自己摸索经验,还动手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现在这么鼓励大学生创业,我应该把我的经验教训都告诉他们。”如今,邱兆文的公司——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实训提升学生们的专业技能,邱兆文也打算编写一套实习实训案例教材,用自己亲身的经历指导学生。“我要讲自己的案例,让学生们和我一样感同身受,这样才能提升教学效果。”即使在经营公司的过程中,邱兆文也想着怎么和教学结合,提炼教学素材,让学生从实际操作中增长经验,增长知识。

邱兆文现在是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三维数字化技术研究所所长、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CF理事、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委员,担任这些职务,邱兆文也是整日忙碌,在这些职务中穿梭,不断调换角色,但他说:“今后,我要找一个合适的人当董事长,我不参与公司的管理,我要专心做教书育人、科技研发的工作,带好我的研究生,做一名受人尊敬的教师。”

多做事情,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邱兆文常说:“人,总是要做点事情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06年,医院影像科大夫找到邱兆文说:“我们现在给病人做的CT、核磁,都是扁平的二维影像,但是人体结构太复杂,二维影像根本不能详尽地展现血管复杂的情况,你能不能帮助开发一款三维重建软件?实现病灶周围组织的三维展示。”当时医院还表示,此前已经找了很多高校,一直没有人能做成这件事。不服输的邱兆文骨子里有一种挑战精神,认真地接下了这个课题。

这个课题究竟有多难,作为外行,我们不得而知,但是那么多高校的专家都束手无策、邱兆文为此付出的10年心血,足以证明这项工作的艰难。10年,3000多年日夜,虽然回头看时,这些时光在人生的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每一天的艰难挑战地足以让身处其中的人萌生退意。但邱兆文却并未退缩,而是靠着信念坚持了下来。“我觉得这件事儿有意义,我就要做到底。”

经过10多年的研究,邱兆文终于可以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将二维的CT、核磁等断层扫描数据转换成三维可视化结果,并且可以3D打印病变器官实体模型,开启了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的一场革命。这个医学影像三维重建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医生对病灶周围的血管和组织进行精准定位,还可以对手术进行风险评估,让医生提前“预”做手术。

2015年7月,72岁的刘大妈,成为这项新技术的受益者。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检查,发现刘大妈肺门部位长有肿瘤,且肿瘤位于肺的根部,常规CT很难分清肺门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手术风险很高。哈医大四院胸外科主任崔键教授根据邱兆文制作的刘大妈肺部模型,清晰地了解到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看到模型,我们吓了一跳,因为刘大妈有一根别人没有的畸形血管。如果之前我们不了解情况,在手术中极有可能误伤这根血管,给病人带来危险。有了这个3D重建技术,我们手术前心里更有底了。”崔键表示。正是在3D模型帮助下,崔键教授的手术团队顺利为刘大妈进行了手术,这也是我国首次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复杂肺门肿瘤手术。

这一次的成功让邱兆文看到了前方的光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他毅然走上了创业之路。2015年7月14日,邱兆文技术入股,成立了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计算机软硬件设计研发、云技术平台服务、三维重建系统设计和3D打印机软硬件设计研发。

创业,听起来风光,可是作为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面对并不熟悉的公司管理,邱兆文还是碰到了很多难以想像的困难。尤其是2016年3月,投资人撤资,让邱兆文一下子陷入了艰难境地。家里人劝他:“你就好好当大学老师吧,操那心干啥。你又不是管理专业毕业的,管理不善,公司再赔了,更上火。”周围同事也说:“你的职称是副教授,冒险干公司干啥?还不如多发几篇文章,评上教授,这个更实际。”但是公司在邱兆文的眼中就像一个孩子,一个刚刚学走路的“孩子”,怎么能说放弃就放弃呢!他决定自己收购公司,评职称先放放。

周围的同事和朋友都说他疯了,是的,不是“疯子”,谁会花费十几年时间投入一项不知能否成功的研发?不是“疯子”,谁会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去创办公司呢?可是在邱兆文的心里,这是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是他的人生追求,他愿意为此“疯”下去。

如今,邱兆文的公司已经渡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他的技术也已经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以及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二、三、四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得到应用,拓盟医学影像处理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在大血管外科、心外科、胸外科、脑外科、骨科、整形外科等领域,占领了医学影像三维重建的制高点。

而他的3D技术不仅为医生手术提供了帮助,更在众多领域为患者带来了福音。以往如果想做更换膝关节手术,只有固定的大、中、小号膝关节可选,但用三维重建与3D打印技术后,患者就可以换上严丝合缝的膝关节。传统医疗做气管狭窄手术,需要手术两次,一次是植入支架,一次是取出支架,使用三维重建与3D打印技术后,植入可降解材料的支架,就减少病人再次取出支架的手术,减少病人的二次疼痛。

邱兆文的这些技术是患者急需的,这也是怀有一颗“仁”心的邱兆文鞭策自己奋进的动力。到目前为止,邱兆文的技术已累计帮助了300多位病人,这也更让邱兆文看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如今,邱兆文对公司未来的规划是:发展是AI(人工智能)诊断,就是建立三维断层扫描数据实体化辅助诊疗云平台。今后,无论是偏远山村,还是发达城市,都可以通过网上传递CT、核磁等数据,云平台就会生成三维可视化结果,医生可以远程会诊,对病情作出诊断、提供手术方案,可以实现“诊”和“治”一次性解决,提高看病效率,从而消除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邱兆文的“仁”心不仅体现在他技术研发大方向上,更体现在众多小事上。一次,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有一位6个月大的小病人需要做主动脉搭桥手术。看着弱小的孩子,邱兆文心如刀割,孩子术前的三维重建费用被他全部免除。经济上是损失的,但邱兆文的精神却是充盈的。其实邱兆文不仅多次为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捐款,还多次带领学生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2015年邱兆文联系出版社捐赠3万元图书,免费赠送给黑龙江省的60名贫困大学生。2015年10月邱兆文带领他教的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组织图书义卖活动,并将图书义卖活动的全部收入捐赠给了敬老院需要帮助的老人。

虽然今天的邱兆文有董事长、总经理等多个头衔,但公司的员工都亲切地称呼他“邱老师”,而他依然衣着朴实,开的车也是多年前买的大众途安。尽管他的形象还是戴着眼镜的知识分子,但他用“疯子精神”拼搏创业的经历,却在他的身上刻下了责任和担当。他正是像黄大年一样,在科技为民服务的征程中奋进,把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书写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